★ Art of Life, mine 我的 生活藝術

當我必須面對自己,在藝術家與生活家之間找出定位時,我終於明白悲喜交集的真義;悲的是藝術無法妥協,喜的是總算生活可以累積教訓。 When I was forced to face my future goal either being an artist, or a realist... I chose to be a realist then. Its position was never clear enough to show my love and how much we were caring our life.

星期三, 6月 15, 2005

★ Art of Literature, Mine ★


☆ 袁哲生 X 黃國峻 = ??? ☆

很多人不懂‥‥為什麼能寫出"猴子"那麼好的短篇小說的
作家要自殺?為什麼能寫出倪亞達系列那麼逗趣的作品卻
要自殺?這麼一個聰明人‥‥

會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?死又能解決什麼問題?袁哲生
擅長寫懷舊意味濃厚的作品,從早期的------

蘋果的滋味(短篇)

靜止在樹上的羊

秀才的手錶

倪亞達系列(四本)

都是專屬五六年級生記憶的懷舊作品,我一直對他的後續
寫作充滿期待。

"羅漢池" 是袁哲生模仿台灣本土作家筆法寫出的故事 (幾
乎每一句話中都有四個字的成語‥‥)寫出了傳統台灣人
對宿命宰制的無力感,非常深刻,而又有趣好讀,可是這
樣一個才華洋溢又有幽默感的天才作家卻也自殺了!

黃國峻也是一樣,盲目的注視、度外、麥克風試音---黑色
幽默集‥‥我無聊的時候一次又一次的閱讀這些作品,黃
國峻同樣是個才華洋溢又有幽默感的作家,但他同樣在壯
年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我已經寂寞的喜歡他們的作品很
久,如今只是更寂寞,因為作家消失了,倪亞達的日記還
沒寫完,作家的故事反而已經先結束了......

黃國峻是典型的內向封閉型性格,這種人的思考模式最大
的特徵就是"難以承受任何對自我的否定,不管是來自他人
的批評或者自省",些許刺激便會在心裡放大形成強烈的衝
擊,簡單講就是神經質,他關心的是內在世界而不是外在
世界,認為外在的都是虛假的,內在的才可能是真實的,
因此他的注意力一直是放在他自己身上,於是造就他獨特
的幽默感和自語式的小說和散文,也就是說,順序應該是:
社交焦慮 ->人際疏離 ->作品自成一格,就因為黃國峻沒有
辦法用一般方式和外界接觸,所以必須用自己的方式小心
翼翼去試探,玩味這個世界的種種。

一些"交際型"的文學家或者評論者便會直接以為黃國峻是那
種不鳥讀者的孤傲作家,但我相信,黃國峻筆下每個字都伴
隨著獲得讀者肯定的期望,以及又可能被否定的不安全感,
這種寫作態度幾乎不可能完成長篇作品,但卻能刻成精鍊的
短篇,事實上黃國峻是位十分在乎讀者反應的作家,麥克風
試音-黑色幽默集,便是他最明顯的「作家性格」寫照,不以
為黃國峻的那種痛苦和矛盾,在於一方面無法放棄自我而一
再強調自我的獨特性,一方面又無法放棄社交的需要而幻想
各種與一般大眾應對的場景,但結局卻是由於自身的獨特性
揮之不去而造成社交上的必然挫敗,聰明如他,當然懂得自
己的問題在哪裡,但解決不了,而且拋不開,放不下。

我在高中時即因探討心理問題而接觸過心理學,黃國峻的問
題與我正好互補(不是相反,而是在相當的理路上互為有無),
邏輯如出一轍,我當初在自由時報偶然看到他的麥克風試音
短篇時,心頭一陣緊收,好像看到了當時的自己又回來。那
愛好引用的天性,對精鍊文字的執著,還有對美式幽默的偏
好,都似曾相識,於是開始接觸他的作品,當我看到那些我
已努力克服心中深處放下已久的東西,又出現在他的字裡行
間,一方面想到自己曾如何走出,一方面訝異這樣如同自己
過去的人,能發出這樣驚人的寫作能量。

前文所引的文章最後一段,說道"黃國峻作品散發對人生通達
透徹的認識與體悟",其實也不是這樣,就跟哲學家一樣,並
不一定是為了勘透人生而絞盡腦汁,相反的,往往是因為"無
法停止思考" 而找到了一個規模可觀的主題---人生,人生是
沒有幾個人能真正參透的,大多數人也不會去自我要求的研
究,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嘗試從各方面去討論人生的本質,懂
得的人不敢說知道,不懂得的人又說都知道。但實質上,我
們可以觀察到許多現象,再去佐證一些通則,從而認同並且
因悟道而感動,這就是黃國峻一直在作的事。

還有,他一點也不希望被遺忘,他寫作的最大動力,就是向
世界發聲,提醒眾人自己的存在,認同自我價值,請再讀他
的作品,他一直努力的試著對話,想傾訴更多,但卻又不是
大家熟悉的那種方式。黃國峻走了以後,許多人突然冒出來
談黃國峻,我,也忍了很久,只想說:「你們這些跟黃國峻
根本不是同類(連我都很可能還不是),更不是同路人的文藝
人仕,你們所用的邏輯從來就不是他的,事實上,他也從來
沒用過你們的,除非有一天他想引起你們的注意。或者,只
是想逗逗你們......」其它的,多言無益。

轉眼間又過了一年多,李敏然也成了第三個"同路人",難道
說「情緒管理」以及「心靈衛生」上,都出了同樣的問題 ?!
不僅想起喜劇的背後總是孤寂,悲劇的背景總是悽涼,還是
他們早已經都講好了?!

我總是認為,老天是公平得可怕的。大家都只活這一輩子,
For better, or for worse. 如果您活得像我這麼充實痛快,

像李國修講的那段經典台詞一般,那麼您一定要珍惜所剩有
限時光痛快活!!!如果您活得很不爽,那麼您更要珍惜所剩時
光勇敢撐下去!!! 不論您有什麼病,什麼註死的絕症,千萬要
避免,不可讓您的家人走上白髮送黑髮的路,親痛仇快?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 Comments:

  • At 4:51 上午, Blogger 靜心人 said…

    會讀袁哲生的書是因為張耀升的[縫]
    封條上,有袁哲生的推薦,沒聽過的
    人的推薦,怎可能有什麼說服力呢?

    袁哲生的知名度應該比張耀升大很多
    才對吧!雖然兩人都得過時報首獎,
    但袁哲生得過兩次。

    張耀升在廣播節目中說過袁哲生對他
    有很關鍵性的重要影響,尤其是「寂
    寞的遊戲」這本書。袁哲生真的是一
    位很好的作家,卻沒有得到應得的重
    視,大概是市場的包裝不好吧。

    讀過袁哲生的小說的人很少不被深深
    打動的。所以去借了他的[寂寞的遊戲]真的是全以寂寞為基調,很寧靜。其中
    有篇關於妻子已去世的故事,只在文末一筆提到,卻讓之前閑逸的氣氛瞬間哀傷了起來,真的是有豐富情感卻不輕易
    透露的作家。

    ★寂寞的遊戲---疏離是主題,孤獨與
    寂寞則是本書的基調,作者以隱遁、節
    制和含蓄的書寫模式,將個人的生命感
    受和社會現實鎔鑄在一起,廣義而言,
    這本書呈現了現代文明與現代人之間看
    似暱近而實遙遠的事實,在當今新世代
    奢華的書寫浪潮中,袁哲生是極其獨特
    而少數擁有個人風格的小說家之一。

    ★秀才的手錶---於是我不禁又想起了
    秀才,某個烈燄當空的下午,他無助地
    站在郵筒旁邊,奮力地將整個手掌塞進
    去,像一個渴望追回信件的人,時間刻
    劃在他的手錶上,還發出了精密的聲
    音。「燒水溝」是我外公和外婆的故鄉,二次大戰空襲警報的時候,我的
    外公黃水木自作聰明地跑去躲藏在燒
    水溝旁的芒草叢裡,一抬起頭來便可
    以看到天上的飛機,沒想到,飛機也
    看到了他,一顆炸彈落在附近……

    這麼多年過去了,我忍不住地想加入
    我的外公,去看那紅光滿天、水花四濺,被一顆炸彈給煮開了的燒水溝。
    那幕景象無情而美麗。--袁哲生

    如果你懷念或嚮往童年的單純無慮,
    又到處充滿問號的生活,我真的建議
    你可以看看這本書,這本書的時代已
    脫離日據時代的悲情,也還沒淪落到
    盯住電視看的童年,我想這本書應該
    很適合有過鄉村童年的大人,和7年
    級以後,卻想了解父母小時候生活的
    人...pretty cool...!

    前幾天才聽說他自殺的消息,還沒什麼
    真實感...等到晚上想到書冊內頁他的
    照片...他的一些散文故事...才慢慢浮
    現,隔天又去看了他的兩繪本---「猴子」與「羅漢池」,有些對話以粗鄙河
    洛文所寫,不是河洛文粗鄙,是粗鄙的河洛文...(就是髒話啦~),但很生動,
    羅漢池值得一看。

    有躁鬱症的人的心情,可能只有曾經有躁鬱症的人或是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或家
    人才能體會一二,這樣的事發生大家都
    很難過,但或許對他而言是一種解脫,

    我很喜歡黃國峻,更欣賞袁哲生,在不到一年之隔同時發生了這樣的事,真
    令人扼腕...

    ====== 就算是 紀念他們吧! ======

     
  • At 5:18 上午, Blogger 靜心人 said…

    ====== 就算是 紀念 袁哲生 ======

    ★ 較完整的袁哲生資料:

    袁哲生1966年生,淡江大學西洋語文
    研究所碩士。曾獲17、22屆時報文學
    獎短篇小說首獎,及聯合報、中央日
    報文學獎、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。
    著有小說集《靜止在樹上的羊》、
    《寂寞的遊戲》、《秀才的手錶》,
    以及大、小朋友都看到哈哈笑的
    【倪亞達系列】:
    《倪亞達1—真是令人不屑!》、
    《倪亞達2──倪亞達臉紅了》、
    《倪亞達3──倪亞達fun暑假》、
    《倪亞達4──倪亞達黑白切》。
    曾為《FHM》雜誌副總編輯。

    《羅漢池》:羅漢埔住著一群羅漢腳
    仔,每到黃昏,這些羅漢腳仔在涼亭
    腳閒晃,就為了看月娘一眼。月娘是
    喜春樓的紅牌酒女,為了養活小女兒
    和公婆,她賣唱也賣身。
    有一天,羅漢埔的雕刻師父收養了小
    徒弟建興仔;老和尚也收了一個小師
    父克昌仔。
    月娘的小女兒小月娘,和建興仔、克
    昌仔從此玩在一起。建興仔喜歡小月
    娘,小月娘卻和克昌仔兩情相悅,但
    老和尚不同意他倆的婚事。
    月娘病了,小月娘踏上母親的路,後
    來,鎮上的一戶富豪娶了小月娘為妾
    。從此,建興仔雕刻生意一直不好,
    因為刻出來的佛像太柔媚,太像小月
    娘,而克昌仔敲木魚的聲音也總在寂
    靜的羅漢埔裡愈加響亮。十多年過去
    了,這一年,小月娘病了,她提出一
    個請求……

    《猴子》:我、榮小強和梁羽玲在同
    一個鎮上長大。榮小強功課好,家人
    對他寄以厚望;梁羽玲是個人見人愛
    的美人胚子;而我是個平凡又不起眼
    的國中生。有一天,梁羽玲的母親跟
    一個剛升高三的男學生私奔了,梁羽
    玲的父親把梁羽玲送給一位同鄉。再
    見到梁羽玲,是在學校的朝會上,我
    一眼就認出了她,因為她依然美麗得
    耀眼。榮小強寫信給梁羽玲,當信差
    的我臉紅心跳不已,但一件祕密被揭
    露了……(第三十三屆吳濁流文學獎
    得獎作品)

    袁哲生是五年級最秀異的小說家之一。
    初始以沈穩如冰山的小說風格聞名,
    後以外省第二代之姿挑戰河洛話鄉土
    書寫,亦同時是「倪亞達」書系的暢
    銷作家。他的創作面向多元,從不吝
    於自我挑戰。

    長期以來,袁哲生的作品一直在捕捉
    人的寂寞與孤獨,用最平淡白描的筆
    觸,刻瀝出濃鬱深沈的情感。在《猴
    子》與《羅漢池》這兩篇中篇小說中,一向文字情感節制的他,第一次在小
    說中加入「愛情」的主題,為自己的
    小說創作開啟了新的一頁。

    袁哲生的小說像座冰山,我們往往先
    看到海上那十分之一,一日情生靈動,才驚覺海面下那既深且重的十分之九。

    《靜止在:最初與最終》------

    陽光多麼充足溫柔,怎麼能相信人生
    已不多了?想起少年時談志趣的夥伴,只希望他即便死了,也不要讓自己知
    道。
    人生多麼短暫啊,好似潮溼的黑屋裡
    才剛切上一盞燈,便立刻斷了保險絲,
    這一眨眼功夫怎麼能看得夠?──
    摘自袁哲生私人的手扎

    本書為袁哲生的小說集。分為七部分,
    輯一收錄袁哲生第一部短篇小說集
    《靜止在樹上的羊》。這本小說早已
    N版,但卻是作者初試啼聲,即已令人
    無法忽視其創作才華的小說集(〈送
    行〉獲第十七屆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
    首獎、〈雪茄盒子〉獲第七屆中央日
    報小小說獎第二名)。

    輯二是作者的文學觀點,原為自由副
    刊四方集的專欄,袁哲生對各中外作
    家獨特的文風有極清楚且細膩的剖析,無論對寫作者或讀者,都受益良多,
    也可見作者即使面對短短的專欄,依
    然用心經營以及對文學的虔敬。

    輯三是作者曾發表於各副刊及雜誌,
    但未集結成書的作品。多變的風格,
    幽默的自嘲功力、節制又動人的描述
    方式,處處閃現著作者在創作路上不
    斷勇於自我挑戰的每一步痕跡。

    輯四是未發表的札記摘要,極特別與
    極具意義,透露袁哲生對創作、對生
    命的深刻省思與掙扎,一字一句都帶
    著靈魂的重量。

    輯五為黃錦樹對袁哲生作品的評論;
    輯六為紀念袁哲生的存目;輯七是袁
    哲生的年表。

    這無疑是一部充滿傷感的小說集。才
    華洋溢的小說家選擇離世,周遭親友
    傷痛,文壇也損失了一位重量級的作
    家。因為,我們都曾經在他的文字裡
    品嚐寂寞的可怖、體驗鄉土語言的魔
    幻魅力;我們也都曾經在他的文字裡,感受到高明的自嘲搞笑,以及愛情的
    矜持與無望。

    最初,我們在袁哲生作品裡的獲得;
    最終,我們在這部小說裡有了最完整
    的句點。

    一如,最初,文字是袁哲生最迷戀的
    抒發;最終,我們以文字紀念這位深
    具創作靈魂的作家。

    ======= END 4 NOW ========

     
  • At 3:32 下午, Blogger skylnk said…

    ☆ 袁哲生 ☆

    << 大部分摘自 文/林東璟 >>

    「有個男作家袁哲生,讓我覺得很奇
    怪。一個年紀那麼輕的人,­卻能很圓
    熟的處理他的作品。雖然他現在不是
    非常出名,我相信他日後的成就一­定
    不亞於張大春、王文興。」作家袁瓊
    瓊受邀前往淡江大學「中國女性文學
    研究­室」讀書會,與會學生問她「台
    灣有那些作家讓你欣賞佩服」時,袁
    瓊瓊做了這­樣的回答。

    我沒讀過袁哲生的小說,之所以注意
    到這位作家,是從《自由時報》­副刊
    的〈四方集〉專欄開始,每雙週四都
    會見到袁哲生的文字,他會挑選文學
    作­品中的一個人物、一段場景加以剖
    析,告訴讀者,原作者如何佈局,如
    何隱喻,­又安排了那些機關啟動讀者
    的想像空間。

    袁哲生的評析,像一名跨越陰陽兩界
    的巫師,帶領讀者洞悉每篇故事­背後
    的隱形結構,給予讀者另一種凝望文
    學的視野。在袁哲生的引領下,所有
    隱­身在字裡行間的魂體都被召喚了出來,每一個看似平凡的物件或場景,
    原來都有­特殊的涵意,而不只是文字
    表面上的意義。

    對於現代詩或極短篇的讀者而言,這
    樣的「巫師」更顯得重要。因為,相
    對於­其他文體,詩的用字遣詞極為簡
    潔短少,袁哲生說:「篇幅不長是這
    些文類共同­的特徵,簡潔則是它們胸
    前的勳章。簡潔是一種省略的藝術和
    技術,因為大量的­省略,偶爾難免晦澀……。」正因為晦澀,能從精鍊的
    文字火光中照見幽暗結構­的巫師,才
    是具有真本事的文學通靈者。

    袁哲生曾提到:「寫作源自想像,但
    想像要根植於人生經驗,如此描­寫起
    來才會真實。」可是要如何描寫死亡呢?

    袁哲生引用海明威的「冰山理論」加
    以說明,凡是你知道的東西都能­刪去
    ,作品的內文(冰山露出海面的部分)
    描寫的是作家未知、無知的部分,由­
    於這部分是個謎,所以可以描寫一切
    ,包括死亡,死亡只能想像,因此,
    作家必­須安排一個人物去按下讀者想
    像的按鈕。例如,在海明威的〈印地
    安人的營地〉­小說中,海明威安排尼克
    這個人物坐在父親滑著的小船船尾上,他感到水的溫暖­,並且「覺得自己永
    遠不會死。」袁哲生介紹,尼克的想
    法毫無說服力,讀者們­只得潛入水底,「去查看那關於死亡的『已知部分』
    是否能為傾斜的故事帶來一­點支撐,」
    而這個支撐「適足以強化你的冰山。」

    袁哲生在出版方面的起步不算順遂,
    根據《民生報》記者王蘭芬的報­導,
    袁哲生於1994年獲得文學獎之後,
    並沒有出版社要幫他出書,當時,
    「­他所任教的補習班老板知道了,
    很有義氣要幫他出版,於是袁哲生
    第一本小說集《靜­止在樹上的羊》
    是由『觀音山出版社』出版,這個
    出版社只出過一本書,就是袁­哲生
    這本。」

    2004年4月5日或6日,袁哲生以上
    吊自盡的方式結束了這一生,躁鬱
    的靈­魂失去了身體;身為讀者,是
    該開始凝視巫者自己點燃的火炬了。

    ====== 2004/4/8 ========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